Title: 必须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谈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的关系

Keywords: 马克思主义哲学 近代中国哲学; 西方哲学

Abstract: 近代中国主要是学习西方近代哲学的主一客关系的思维模式和主体性哲学。19世纪中叶起开始了一个反对近代主体性形而上学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其他诸多现代哲学派别开始产生。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遭到了片面的理解,与西方现代哲学绝对地对立起来。时代要求我们,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途径之一就是汲取西方现代哲学的优秀思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