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学本色、工业底色和时代特色——再论“电影工业美学”兼回应陈林侠先生

Other Titles: Aesthetic Character, Industrial Background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imes:Re-discussion on "Film Industry Aesthetics" and Respond to Prof.Chen Linxia

Keywords: 电影工业美学 美学本色; 工业底色; 时代特色; Film Industry Aesthetics; Aesthetic Qualities; Industrial Backgrou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imes

Abstract: 近几年来,"电影工业美学"渐成学界关注焦点,引发了不少学理争鸣和拓展性、应用型研究,这些商榷意见和研究从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加强了电影工业美学的学理深度,丰富了电影工业美学的体系性建构,践行了电影工业美学原则,也促使我们更加深入、系统、细密地思考电影工业美学。文章从美学本色、工业底色和时代特色三方面对电影工业美学理论进行再思考。电影工业美学不仅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与观念变革的果实,从概念的思想火花到结构的秩序框架,也是一个开放性、多元性、丰富性的体系建构过程。电影工业美学是美学的拓展、电影学的深化,是中国学者在中国当代文化背景下的主体性言说,也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构努力。电影工业美学还不完善,还有诸多"短板",还需要在电影生产实践与学科体系建构实践中继续得到检验,需要一代代电影学人在时代语境中"接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