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边际效用论之我见

Other Titles: My Views Conserning Marginal Utility

Keywords: 边际效用 主观主义价值论; 价值反论; 交换价值; 使用价值

Abstract: 边际效用论无疑是一种划时代的经济理论.这种理论的最直接的意义,乃在于科学地破解了困惑经济学家两千余年的"价值反论".因为边际效用论发现,单位商品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边际效用,是商品的最后单位增量的效用;商品的边际效用随着该商品的增多而递减,因而单位商品使用价值便随着该商品的增多而递减.这样一来,钻石交换价值大,决不是因其效用和使用价值小;恰恰相反,钻石交换价值大,只是因其数量小,因而边际效用大,从而使用价值大.水交换价值小,决不是因其效用大,而是因其数量多,因而边际效用小,从而使用价值小.因此,交换价值与使用价值成正比:价值反论不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