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钙钛矿多晶薄膜的埋底界面

Keywords: 多晶薄膜埋底界面 钙钛矿光电器件; 分子辅助微结构重构

Abstract: 在钙钛矿光电子器件界面研究中,大多数研究工作集中在对薄膜上表/界面的研究与优化,而隐埋于薄膜下面的"埋底"界面由于其非暴露的特征,始终缺乏系统的认知与理解;同时,大多数界面研究工作常根据上界面的表征结果来间接推断"埋底"界面的性质,缺乏严谨的科学性。本研究工作创新地发展了多晶钙钛矿薄膜剥离、底面原位荧光成像等先进表征技术,首次阐明了钙钛矿"埋底"界面中"微结构-化学分布-光电功能"的科学关联,明确指出"埋底"界面处非辐射复合能量损失的主要来源,进而首次建立起多晶薄膜"埋底"界面的可视化研究平台。基于对钙钛矿"埋底"界面的深入认知与研究,研究进一步对领域内普遍采用的"异质卤化铵表面钝化技术"开展深入分析,发现这种"表面钝化技术"并不仅仅停留在薄膜的上表面,而是会自上而下地对整个薄膜都带来显著的优化。基于此,本研究首次提出了"分子辅助微结构重构"的新机理来阐明对该技术的理解,为多晶薄膜钝化方法的发展及高效钝化分子的设计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