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人为本与生态文明建设

Keywords: 社会历史观 生态文明 哲学层次; 精神活动; 人类中心主义; 人与自然; 人类社会; 发展层次; 价值规范; 哲学意义

Abstract: 从哲学意义上看,以人为本位是贯穿于人的世界的一个根本原则,人本身就是人的世界的根本、主体,中心。从社会历史观角度来说,以人为本思想根植于人是历史的主体,是一切社会活动的承担者这一客观事实。离开了人有目的、有意识的自觉参与,社会的一切活动,无论实践活动还是精神活动,甚至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历史的创造,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今天无论是从哲学层次还是从社会发展层次来理解以人为本,事实上,它只能作为一个价值命题来使用。从价值论意义上看,以人为本就是要肯定和尊重人的价值和意义,在人的生活世界,相对于物来说人的价值应该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