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历史进步的评价问题

Keywords: 历史进步 历史研究 西斯蒙第; 李嘉; 历史规律; 历史评价; 异化过程; 人的发展; 海因岑; 主体性原则

Abstract: 历史进步向来是历史研究的一大难题。且不说中外思想史上对历史有无进步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和激烈的争论,就是认可历史进步的理论,在其分析和理解上也是歧义重重。尤其在今天后现代主义和各种历史虚无主义的冲击之下,历史进步问题又一次陷入困境。如何看待历史进步?如何对历史进步进行评价?这是历史研究和唯物史观研究必须认真面对的重要问题。为此,有必要重视马克思有关历史进步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论,以深化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