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论汤一介对文化问题的思考

Keywords: 汤一介 事不避难 文化理想; 魏晋玄学; 门弟子; 儒释道; 文化热; 哲思; 国学热; 中国文化

Abstract: 10卷本的《汤一介集》最近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这自然是学界的一大盛事。作为汤一介先生的及门弟子之一,面对这部形式与内容都很厚重的文集,自觉对业师之学问无法望其崖略。仅其对儒释道(包括魏晋玄学)广泛而深入的探究,就颇令藐予小子甚觉不敢置评。本文只能取巧粗述妄论先生对文化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且即使仅专注于这一论题,也可能不免于先生之哲思挂一漏万,贻笑大方。然则"事不避难,义不逃责",①此训正是笔者撰写本文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