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世人伦批判与母系论问题

Keywords: 现代中国思想 中心话题; 三纲; 现代形态; 母系社会; 社会科学界; 李玄伯; 婚姻制度; 法理派; 古公亶父

Abstract: 对三纲五伦的批判和反思,是现代中国思想的一个中心话题。人伦批判肇端于清末,到五四达到高潮,然后又在社会科学界和法学界经过了长期的讨论,随着1950年《婚姻法》形成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现代形态。总结百年来的批判,大体有三条线索:一,从压抑人性的角度批判传统礼教,这是最主流,同时影响也最大的批判;二,通过对法律体系的转变,在社会实践中改变传统的礼法体制;三,在社会史的研究中,对母系论的接受成为人伦批判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