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思与建构——马克思哲学当代阐释中的几个问题

Keywords: 马克思哲学 当代阐释 根本精神; 文献; 思想文化史

Abstract: 马克思哲学的当代阐释需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理解马克思哲学的根本精神,本文认为马克思哲学的根本精神在于批判传统的理性形而上学、批判资本逻辑、追求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这三者处于内在的统一关系中。二是如何处理好文献、思想与历史的关系。今天阅读马克思,更需激活马克思哲学中富有生命力的内容,而不是简单地回到马克思的文本之中。三是研究现代资本主义发展史及其思想文化史,真正做到从马克思走向当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