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

Keywords: 邓小平理论 哲学基础 中国国情;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自由与必然

Abstract: 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是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哲学界需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本文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毛泽东哲学思想继承和发展的角度,从四个方面论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从中国国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体矛盾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普遍和特殊的辩证法;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内因与外因的辩证法;逐步认识、把握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自由与必然的辩证法。总之,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设大纲,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辩证法,为毛泽东哲学思想谱写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