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元勘或科学技术论:从学术探究到社会治理

Other Titl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From Academic Research to Social Governance

Keywords: 普遍数学 万能等价物 赌徒; 科学治理; 加密货币; Universal mathematics; Universal equivalent; Gambler; Science governance; Cryptocurrency

Abstract: 对科技的探究成为"科技元勘",也叫科学技术论,它包含一系列先后发展起来的学科。科学传播学、科学伦理学和科学政治学将成为其中的新三论,以区别于原来科学哲学、科学史、科学社会学之老三论。受笛卡尔"普遍数学"的影响,从多种初级学科逐渐蒸馏出当下主流的西方科学。此科学与同期出现的"万能等价物"思想相结合,在帝国主义时代表现出一种权力意志,威胁着天人系统的可持续生存。新三论瞄准的是科学治理而非对"科技做大"的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