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罗素和金岳霖论真理:一个比较研究

Other Titles: Bertrand Russell and Jin Yuelin on Truth:A Comparative Study

Keywords: 罗素 金岳霖 命题 事实; 符合论; 融贯论; 实用主义真理论; Bertrand Russell(罗素); Jin Yuelin(金岳霖)

Abstract: 金岳霖在逻辑和哲学上都深受罗素的影响,在真理观上也是一样。他的真理观接近于罗素在逻辑原子论时期的真理观。他们探讨了有关真的一些类似论题,持有近似的哲学立场,如形而上学上的实在论倾向,认识论上的经验论,真理观上的符合论。但金岳霖的真理观不是罗素真理观的简单模仿、重述甚至抄袭,而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和创新。例如,金岳霖强调真的如下一般特性:真是一种关系质,真没有程度之分,真不相对于时空,真不相对于知识类等,由此凸显真命题的客观性、可靠性和超越性;他论证了符合论在常识中有坚实基础,捍卫常识在哲学和科学中的地位,认为常识不可完全推翻,否定常识要依靠另一部分常识;他对质疑符合论的"主客内外"鸿沟说做出回应,提出一种认知主义事实观:事实是接受和安排了的所与,是基于所与之上的一种认知建构,兼具客观性和主观性。金岳霖是一位有深厚中西学养、独立思考、有原创性的现代中国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