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学计算机教育的研究热点与前沿趋势分析

Other Titles: Research Hotspots and Frontier Trends of the University Computer Education

Keywords: 大学计算机教育 研究热点; 主题演化

Abstract: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如何让大学计算机教育适应社会对于未来人才数字化能力的需求,已成为国家专门人才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课题。本文运用引文空间可视化计量工具CiteSpace,以中国知网(CNKI)为数据源,检索获取904篇大学计算机教育研究文献并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大学计算机教育研究在2004年以后发展速度较快,其研究热点集中于大学计算机教育内涵、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教学模式与方法和不同专业背景四大类;主题演化路径为兴起、实施和发展三个阶段;研究前沿主要围绕理论研究指导实践、与其他教育阶段的分工与衔接、新模式新技术推动大学计算机教育发展三个方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