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下中国“新主流影视剧”的“工业美学”建构与青年文化消费

Keywords: 新主流电影 新主流影视剧; 电影工业美学; 电视剧工业美学; 青年文化消费

Abstract: 当下在影视剧领域出现的新主流电影和新主流电视剧,是引人注目的产业现象和重要的文化现象。它体现了对多元文化(主流文化、平民文化、青年文化等)的包容,对主流观众以及多元复杂的分众和多元丰富的受众市场的尊重,尤其表现出对青少年受众市场的重视暨探索青年文化、亚文化和时尚文化的影像化表达。但此类影视剧的创作也需要反思,探讨市场化、"可持续发展"战略,探讨如何符合电影工业美学或电视剧工业美学原则,而不是回到当年的主旋律电影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