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试论孟子心性论哲学的理论结构

Other Titles: On the Theoretical Structure of Mencius's Philosophy of the Human Heart-Mind and Nature

Keywords: 孟子 心性论 精神境界

Abstract: 孟子哲学的理论形态是心性论,其重要性在于:它是儒家哲学的基本理论范式。孟子心性论哲学是孔孟之间儒家人性论发展的蜕变与升华,且是儒家精神境界理论的重要基础。从理论结构层面分析,孟子关于人性的双重性的阐述、关于心的概念深层揭示,以及对精神境界的超越性和不可思议性的提示,为真正内在地理解儒家心性论确立了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