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的生命是走向完善的理念--索洛维约夫人学思想述评

Other Titles: Life of Human Being is Idea Marching to Perfect——Soloviyev's Thought of Researches in Human Being

Keywords: 索洛维约夫 理念的人 实践理想主义; 人的生命

Abstract: 索洛维约夫没有把人的存在看做生理和心理现象,而看做这些现象背后的完整的精神主体.人对超越的追求,对永恒的愿望,表明了人的生命本质不在于其自然表现,而在于其理念内容,这一理念内容就是具有绝对性的真善美的观念.因此,人的生命本身不在于其外部的自然过程,而在于在这一过程中其所追求和实现的生命理念.这一思想与东正教人论的动态性、生成性特点具有相似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