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笔记的写作方法初探

Keywords: 马克思 笔记 写作方法

Abstract: 马克思的笔记文本群是他留给后人的一个巨大的理论宝库,对这些笔记的写作方法的考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克思笔记的理论内容和精神实质,更深入地了解马克思思想发展的真实历程.马克思不同时期、不同类别笔记的写作方法具有二重性:差异性和一致性.原原本本地做摘录是马克思自始至终运用的笔记写作方法.但是早期读书笔记的写作以原始性摘记法为主.中后期读书笔记则更为重视简要评注和独立论述.马克思的笔记大都表现出非常明确的目的性、选择性和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