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化与感动:儒家与中国美学传统

Other Titles: Confucianism and Chinese Aesthetics: An Orientation to Moral Education

Keywords: 尽善尽美 审美 道德价值; 教化; 《乐记》; 《乐论》

Abstract: 儒家强调审美活动的教化指向,在制礼作乐的过程中,乐要服从于礼仪秩序建构的需要,从孔子的"尽善尽美"到《荀子·乐论》与《礼记·乐记》,都体现出道德目标对审美体验的优先性。但在实际的艺术创作中,伟大的艺术作品总是会突破美学偏向,在教化的目标下,吸收道家和佛教的超越性、非功利性思想,从而呈现出儒释道圆融合一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