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帝党”“后党”概念之流变

Other Titles: Changes of Concepts of Emperor Party and Empress Party

Keywords: 帝党 后党 康有为 梁启超 emperor party empress party; Kang Youwei; Liang Qichao

Abstract: 帝后党争是晚清史研究中的重要问题。实际上,帝党和后党是康有为和梁启超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依据部分历史事实所构建出来的政治概念。戊戌政变后,康梁将甲午战后帝后之不睦与朋党之盛行解释为帝后夺权之争。1899年,保皇会成立,康梁将新党或者康党指为帝党,将旧党指为贼党。庚子事变后,贼党被康梁指为后党,帝后党争之说出现且流传甚广。后世沿袭康梁之说,根据时代的变化,对帝党和后党之说进行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