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府、市场与国有企业改革

Abstract<正>一、研究成果主要内容(一)中国工业管理和国有企业制度:传统体制的形成与演进逻辑本成果将传统中国工业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制度分为初步奠基时期、权力下放时期、权力上收时期以及调整和探索时期四个阶段,并以历史视角和全球视角审视了传统体制下的内在优势、历史价值和深层问题,既看到这一"超级国家体制"在工业化初期的巨大体制优势,也看到了这一体制下包含的自身变革和超越因素。在此分析的基础上本成果进一步提出了"后发大国工业化阶段相关假说",认为工业化的不同阶段决定着国家的资源配置模式、宏观调节模式和微观主体独立性,从而建立了解释新中国工业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制度变迁的一个一以贯之的基本理论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