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俄国教会与民间对“迦勒底人”形象的本土化

Other Titles: On the Localization of the Image of “Chaldeans” by Russian Church and the Folk

Keywords: 俄罗斯东正教 火窑礼仪; 迦勒底人; 本土化

Abstract: 俄国教会在继承拜占庭东正教传统的同时对其进行了本土化的解释,"火窑礼仪"中的"迦勒底人"形象即是本土化的产物之一。"迦勒底人"的形象体现了罪人必遭惩罚的末世论观念,也暗示着教会与世俗政权的对抗,其中又包括莫斯科和诺夫哥罗德两种地方传统的不同阐释。随着沙皇宫廷与普通民众加入了"迦勒底人"意义的解释过程,该形象逐渐走向民俗化、娱乐化。对这一形象的阐释空间成为神圣与世俗的竞争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