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命原则与法律正义——从长时段看罗尔斯的正义理论

Abstract<正>2021年正值罗尔斯诞辰百年,《正义论》出版半个世纪,这是一个合适的反思时刻。作为后学者进行思考、反省、批评、争辩,也许是对罗尔斯这位一生为一事、殚思竭虑探求正义的思想家的最好纪念。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接触和翻译罗尔斯的思想著述以来,我对罗尔斯及其理论经历了一个颇长且变化的认识过程:最初主要是尽量准确地理解和领会其思想,追溯其在思想史上的渊源;后来试图在中国和当今世界的语境中思考其理论的意义和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