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百家争鸣”的一次可贵的尝试——重温1957年初中国哲学史座谈会

Other Titles: A Valuable Attempt to “Letting a Hundred Schools of Thought Contend”——Rethinking the Symposium o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in Early 1957

Keywords: 百家争鸣 双百方针 中国哲学史座谈会; 学术文化 letting a hundred schools of thought contend

Abstract: 北京大学哲学系1957年主办的中国哲学史座谈会是实现学术争鸣的一次成功的尝试,是人文、社科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座谈会讨论的主题,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怎样确定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对象、范围;二是怎样看待唯心主义;三是怎样继承中国的哲学遗产。座谈会的召开迄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会议内外许多体现学术平等和独立思考精神的精辟论断,经受了历史的检验;那些坚守学术争鸣之道、实现自己文化担当的学人,其精神财富已经垂范于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