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秦儒家的"君臣之分"探赜--以《论语》,《孟子》,《荀子》为依据

Other Titles: On the pre-Qin Confucian views of the rulers and subjects

Keywords: 儒家 政治秩序 论语 孟子; 荀子

Abstract: 君臣之分乃是探讨君臣之义的前导,亦是研究儒家政治秩序观念的基础性问题.孔孟的“君臣之分”是社会的一种现实秩序,乃人群中自然呈现出的状态,或言“原初状态”,而混乱和伦常崩坏是由于人们打乱了这种社会合力形成的君臣之分,争夺君主的权力,故孔孟都倾向于君臣分际中维持平衡.而荀子认为社会初始状态是相互争斗,因明王出区分出了高低贵贱,人们这才能和谐相处,无形中赋予了王权以第一位的合法性和重要性.因而在纠正“君不君、臣不臣”中,三者亦呈现不同倾向.此外,虽于政治观持论有异,三者却均不以德性价值来要求社会秩序,而是倡导在自我德性淬炼中,与他人合作改善世间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