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再辨析——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例

Keywords: 马克思 恩格斯 思想关系; 一致; 差异

Abstract: 从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复杂内涵的理解的角度考量,甄别和辨析"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一方面有助于改变过去国内学界存在的过于宏观和笼统的毛病,提升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业化水准,另一方面有助于矫正西方学界有的学者过于纠缠细节和个案而出现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情形,注重实证,但又不"唯实证论"。就《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看,马克思是其核心思想的主导者和首创者,恩格斯参与了这项理论建构工作,是绝大多数文稿的誊写者、修改者,二人在思想的容量、视野的扩展、思维的推进、逻辑的力量和思考的深刻等方面存在一致性,但又有一定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