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形而上学批判·资本逻辑与总体性·社会批判理论--马克思哲学的三个批判维度

Other Titles: Marx's Three Critiques: Metaphysics, Capital Logic and Social Critical Theory

Keywords: 马克思哲学 形而上学批判; 资本逻辑; 总体性; 社会批判理论

Abstract: 本文以当代历史与理论语境为参照系,将马克思哲学的精神理解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形而上学批判,这是马克思透视哲学观念的重要前提,由此将哲学视角转向了对社会生活及其文化逻辑的批判分析;第二是从资本逻辑出发,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化进程及其内在的二律背反,这是马克思哲学的核心内容;第三是建构社会批判理论,为未来社会的变革提供一种理性的自觉.如何从马克思的哲学理念出发,从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角度面对当代社会及其文化逻辑,这构成了马克思哲学当代建构的根本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