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劳动二重性学说的理论来源

Other Titles: Origin of Marx's Theory on the Dual Nature of Labor

Keywords: 马克思 劳动二重性学说; 理论来源

Abstract: 马克思特别重视劳动二重性学说,认为这一学说是“对事实的全部理解的基础”,而这一学说能够产生,在思想史上有两个作为前提的关键的环节,一个是劳动产生价值的思想,一个是对劳动进行一般和特殊的区分.这两个关键环节也就是马克思劳动二重性学说的理论来源.这两个关键的思想基础分别由古典经济学和黑格尔提出的,但是古典经济学和黑格尔由于哲学上的根本局限性,都没有从这些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前进.马克思吸收了这两种思想作为基础,并且在哲学上产生了根本性的超越,从而产生劳动二重性学说,这一学说既使得经济学发生根本变革,也蕴含着一种新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