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异化劳动的四重规定与生产的总体性研究视角--《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总体生产思想探析

Other Titles: The Four Basic Regulations of Alien Labor and the Total Approach on the Study of Production——A Research on the Thought of Marx's Total Production in 1844 Manuscripts

Keywords: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异化劳动; 总体生产思想; 马克思

Abstract: 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通过分析异化劳动的4个规定,开启了生产的总体性研究视角.他对于生产应该是主体和客体的统一,是手段和目的的统一,是活动和关系的统一的理解、关于在人的类本质意义上生产与需要的全面性的观点以及联系整个生产过程和生产环节来考察生产的研究倾向为后来历史维度和社会维度相统一的总体生产思想奠定了经验的、方法的和理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