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动画艺术中的传统性元素--从三个经典镜头说起

Keywords: 中国传统文化 动画艺术; 镜头; 元素; 当代; 《梁山伯与祝英台》; 动画电影; 《花木兰》

Abstract: 动画这种新艺术载体形式发展到今天说新也不新了,各种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包装起来的新动画电影使人们感受到了动画的艺术魅力。美国的"米老鼠之父"沃尔特·迪斯尼说:"动画能诠释人类内心所能得到的一切事物",那么能表达人类内心一切所得的动画可否表现含蓄的"中国式情感",能否表现内涵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很多试图在动画中面对中国、表现中国的"动画人"一直思考的问题。如何在当代动画中成功应用并表现传统性元素呢,动画影片《花木兰》、《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功夫熊猫2》中有几个经典镜头对此做了很好回答。一、水墨渲染魅力依旧、平面的也能打动人2003年由台湾中影公司与上海美术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