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年罗尔斯论共同体及对“自我中心主义”的批判

Keywords: 共同体 利己主义 自我中心主义

Abstract: 罗尔斯早年在其本科毕业论文《论罪与信的涵义》中表述了一个重要的思想,即他基于对社会共同体的重视与强调而展开的对"自我中心主义"的批判,而前者尤其是由后者来彰显的。在青年罗尔斯看来,对共同体最大的危险还不是一种各自追求自己物欲的"利己主义",而是一种似乎是追求理想"大我"、但本质上却还是一种以一己之"小我"为中心的政治上的"自我中心主义"。罗尔斯那时持有一种有机和神圣的共同体的观点,"罪"与"信"这两个概念的涵义也是联系于"共同体"来得到界定的。罗尔斯对"自我中心主义"的批判最能彰显其早年共同体理论的特色,迄今仍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