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驳克里普克的模态论证

Other Titles: A Refutation of Kripke's Modal Argument

Keywords: 严格指示词 直观测试 精确定义; 模态论证; 宽辖域; 窄辖域; 严格化的摹状词

Abstract: 对克里普克的模态论证及其相关环节做了详尽的批判性考察,得出如下结论:(1)关于严格性的直观测试行不通,其中存在一个不合法的跳跃:从“一个对象必定自我同一”这个形而上学论断跳到一个语言哲学命题“一个名称是一个对象的严格指示词”;(2)关于严格性的精确定义与引出严格指示词的语言直观相冲突;(3)反驳描述论的模态论证不成立:所谓的“严格指示词”可以归结为在模态语境中取宽辖域的非严格的名称;假设真有所谓的“严格指示词”的话,限定摹状词也可以被严格化,我们仍没有理由否认名称是相应摹状词的缩写.(4)克里普克对关于他的模态论证的宽辖域批评所做的回应也是失败的.所有这些结论都依赖于一个隐含前提:名称和摹状词在模态语境中可以取宽辖域或窄辖域,而此前提在本文中得到了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