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葛兰西对克罗齐哲学的批判改造

Other Titles: The Critical Reformation of Croce by Gramsci

Keywords: 具体的普遍 相异辩证法; 伦理政治史; 实践哲学

Abstract: 批判改造克罗齐哲学,是葛兰西实践哲学建构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克罗齐虽然想消除黑格尔哲学形而上学的残余,他关于历史与精神同一性的思考、关于伦理政治史的分析,关于历史是自由的故事的论断,虽然有助于批判马克思哲学解释中的机械决定论倾向,但由于他只是从精神同一性的角度出发,就只能在不触动现实基础的情况下,提倡一种"消极革命",强调对现实进行改良.因此,必须实现对克罗齐哲学的再颠倒,使克罗齐哲学中的有益部分真正成为实践哲学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