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目光的交织--梅洛-庞蒂后期哲学中的"看"与他人问题

Keywords: 视看 不可见者 可见者; 肉身; 交织

Abstract: 视看的问题是贯穿梅洛-庞蒂前后期哲学的一个关键问题.本文试图透过讨论视看问题在梅洛-庞蒂哲学(特别是后期哲学中)中愈来愈凸显出来的重要意义,指出在视看问题中实际折射出来的一系列相互扣联的问题,即他人、否定性和被动性的问题.正是这一系列问题与视看问题多层次的结合,丰富和深化着梅洛-庞蒂后期哲学,使之走向全新的“肉身”(la chair)概念和“交织的存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