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交往思想何以被误读和低估

Keywords: 交往 生产关系 历史唯物主义; 阐释思路

Abstract: 《德意志意识形态》虽然被公认为第一次系统论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但是在以前的阐释中却长期误读和低估了其丰富的交往思想.把“交往形式”误读为“生产关系”,把已经出现于《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生产关系”术语误读为“生产力”,用强化《<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经典表述”来覆盖和遮蔽《德意志意识形态》对唯物史观的表述.澄清误读和解蔽低估,是历史唯物主义阐释思路反思和创新的前提,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