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善的理念与真的生活--舍斯托夫论苏格拉底

Other Titles: Concept of “Kindness” and Truthful Life——Shestov on Socrates

Keywords: 苏格拉底 善的理念 说教

Abstract: 苏格拉底最大的思想贡献在于提出“善的理念”,这一思想把天道和人道结合起来,一方面使人性之善上升到世界万物最高本体的地位;另一方面,又用道德本体赋予了世界万物以秩序性和目的性,从而克服了古希腊命运观的盲目性和逻各斯的外部自然性.但舍斯托夫认为苏格拉底哲学中存在着两种混淆和偷换:以人性善恶混淆和偷换自然好坏;用完善的理念混淆和偷换现实的理念.这样用抽象理念代替真实生活,使哲学成为说教.进而舍斯托夫认为,存在着苏格拉底的双重形象,即历史学家记述的苏格拉底与真实的苏格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