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游士的时代

Keywords: 战国时期 文化涵义 选举社会; 社会流动; 给由; 社会形势; 根本性质; 给客; 社会变动; 权钱

Abstract: 战国是一个巨变时代。但是,战国巨变的主体和主要动力是什么呢?于此我想我们将不得不把注意力主要集中于"游士"——即在战国时期成为一个流动阶层的"士"的活动,尤其是他们"游仕"的活动。这个特征是与后代如此不同,甚至我倾向于将战国时代称之为一个"游士时代"。所谓"士",曾经是封建时代贵族的最下一级,但后来凡有一定技能的人——尤其是政治和文化涵义上的技能,这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