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罗斯哲学的本体主义特点

Other Titles: Ont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Russian Philosophy

Abstract: 俄罗斯哲学属于广义的西方哲学或欧洲哲学范畴,但又有其独特性.近现代俄罗斯哲学的思想宗旨和根本特点是,在重新解释的基督教-东正教精神基础上,以俄罗斯式的思维方式来回应西方近代理性主义所遇到的现代问题,力图"把这两种真理结合为一个活生生的思想"或"完整知识”.俄罗斯哲学既有不同风格的哲学家和思想流派,又呈现出不同于西方哲学的某些共同倾向.俄罗斯哲学史家对俄罗斯哲学的特点和主题做过许多概括和总结,比如宗教性、人本主义、道德色彩、有机论世界观、本体主义等.我们认为,如果从一般哲学的视角来看,这些特点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俄罗斯哲学的"本体主义"倾向,某些其它特点也可以从这一"本体主义"倾向得到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