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试论伦理学在科学中的地位

Other Titles: A Tentative Study of the Position of Ethics in Science

Keywords: 道德实现 道德本身 法律自身; 法律原则

Abstract: 法律不过是具体的、最低的道德,因而都仅仅是一些具体的、特殊的、琐琐碎碎的规则:法律自身没有原则;法律是以道德原则为原则的.法律的原则,如正义、平等、自由等等,并不是法律,而是道德.因此,大体说来,一切社会活动最终便都是对于某种道德的实现.于是,虽然一个社会的道德本身,不过是一纸空文,是软弱无力的,因而并不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原因;但是,一个社会实行何种道德,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原因:推行优良的道德是社会进步的基本原因;推行恶劣道德是社会停滞的基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