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为概念辩难

Keywords: 意识与无意识 目的与合目的; 行为与合行为

Abstract:“合目的性”是合行为的根本特征 ,是有机体无意识地为了什么的属性。合行为是一切生物都具有的反应 ,是有机体无意识地为了什么所发生的反应。反之 ,目的性是行为的根本特征 ,是有机体有意识地为了什么的属性。行为仅为具有大脑的动物所有 ,是有机体有意识地为了什么所进行的活动。现代生物学、心理学、控制论把行为界说为一切有机体和机器的反应活动 ,是由于把“为了什么”与“目的”等同起来 ,把“合目的”都当作“目的” ,从而把“合行为”都当作“行为”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