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原始手稿本来面貌的直接呈现--《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原始顺序版"描述

Other Titles: Direct Manifestation of the Original Appearance of the Manuscripts——A Description of the Version of Economic and Philosophical Manuscripts of 1844 in Its Original Sequence

Keywords: 马克思 逻辑编排版 原始顺序版; 残存文版; 编辑文版

Abstract: 国内外学界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解读,所依据的版本无一例外都是根据德文或俄文的“逻辑编排版”翻译而成的.但实际上,1982年出版的MEGA2第1部分第2卷刊出了两个版本,除“逻辑编排版”外,还有一个“原始顺序版”.后者是根据留存下来的“三个笔记本”的原始手稿排版的,可以说是马克思当时写作的本来面貌的直接呈现.鉴于这一版本鲜为人知和利用不够,认真对比和研读了MEGA2中的两个版本,特对“原始顺序版”做出详细的介绍和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