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珍视马克思作为思想家的视野、原则和品格——以马克思对俾斯麦“功业”的评价及两人的“交往”为例

Other Titles: To Prize the Vision, Principles, and Character of Karl Marx as a Thinker: A Case Study of His Evaluation of Otto von Bismarck's “Achievements” and Their “Interactions”

Keywords: 马克思 俾斯麦 普鲁士; Karl Marx; Otto von Bismarck; Prussia

Abstract: 就马克思一生的职业和身份来说,他始终是一个学者、思想家和理论家,具有基于这种职业和身份所具有的视角、思路、逻辑和志趣。根据原始文献材料梳理马克思与德国政治强人俾斯麦关于德国统一和发展思路上的差异、马克思对俾斯麦与众不同的评价,以及他们之间通过中间人进行的有限"交往"的情况,从中可以辨明马克思作为学者、思想家所具有的视野、原则和品格。在当今时代珍视和弘扬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