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话剧《狂人日记》演后谈

Other Titles: Talk after the Performance of the Drama The Diary of A Madman

Abstract: 2021年3月14、16日,为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由哈尔滨驱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驱动文化传媒公司出品,鲁迅文化基金会支持,"欧陆剧场巨人"克里斯蒂安·陆帕执导的最新戏剧作品《狂人日记》在哈尔滨大剧院歌剧厅试演。此后,《狂人日记》的征程一路南下,足迹遍布上海、苏州、长沙等城市,并作为阿那亚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完成世界首演,几度成为引发国内观众及学者热议的文化事件。戏剧《狂人日记》改编自鲁迅先生于1918年创作的第一部短篇白话日记体同名小说,故事由讲述者开启,其闻旧友生病,适归故乡,遂前去探望,却见其兄嫂未见其人。哥哥出示日记两册,谓可见其病状。细读方知,弟弟竟发现了狼子村的惊天秘密——"吃人"。日记所言错杂无伦次,虽满纸荒唐却似乎尽显真相。剧目以多媒体与现实交融的表现手法,跨越维度与时空,为观众展开"狂人"与其周遭的秘密。《狂人日记》是中国文学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经典作品,为最大限度还原作品、塑造人物形象,由陆帕亲自挂帅的《狂人日记》剧组曾多次拜访鲁迅故居,邀请专业电影纪录片拍摄团队进行影像素材拍摄和剪辑,在2021年春节期间完成了绍兴柯岩鲁镇、安昌古镇、府山公园、鉴湖、古纤道等多个景点的取景工作,并于2021年春天"移师"哈尔滨落地合成,用全息投影的视频影像、忧郁凝滞的舞台节奏、玄幻哲思的欧洲文学剧场气质全方位解构中国人的"精神处方"。未来,《狂人日记》将走向更多城市,走向欧洲剧场——正如导演陆帕所言,或许,并不仅仅是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