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命真性之绽放——评朱良志新著《一花一世界》

Other Titles: The True Nature of Life: Blossom——New Book One Flower and One World by Zhu Liangzhi

Keywords: 当下圆满 小中现大 生命真性

Abstract: 朱良志所著《一花一世界》一书于2020年8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文从对此书结构关系上的分析,与对中国艺术内在精神的展示与剖析,来看对这一主旨的阐发,尝试揭示出此书上下两篇中所隐含的两条线索,即通过揭示固有知识与秩序的消解而形成对中国艺术所体现的当下圆满的体验哲学的理论言说,与通过对八位中国艺术思想中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具体品格的展示与剖析,揭示出当下圆满的体验哲学如何以不脱离艺术自身感性的表达特质的方式获得具体的展现,并借此指出这样的表达方式本身有益于从正面、从本质上揭示凝结于艺术思想与艺术创作观念中的生命真性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