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价值还是自由——康德定言命令式的基础性问题

Other Titles: Value or Freedom: The Basic Problem of Kant’s Categorical Imperative

Keywords: 价值 自由 康德 定言命令式 value freedom; Kant categorical imperative

Abstract: 当代康德道德哲学前沿核心问题是探究定言命令式的基础性问题。科斯加德、盖耶和伍德等学者将一些善的概念如人性、自由或人的设定目的的能力视为绝对内在价值,作为定言命令式的基础,回应黑格尔对定言命令式空洞无内容的批判。康德既没有从价值中推导出定言命令式,也不支持任何潜在的价值基础论,也没有用价值来解释定言命令式的有效性,康德的问题不是分析伦理学的问题:为什么要道德?他的问题是:是否存在定言命令式?康德用自由证明定言命令式的可能性,并不因为自由是规范性实体,而在于自由蕴含描述性或非规范性意义。现实在自由条件下表现,法则是真实的,人出于对法则的尊重而去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