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化的多重维度与实质

Keywords: 全球化研究 经济全球化; 中青年学者; 西方国家; 国际经济体系; 经济分析; 资本全球化; 世界体系; 资本扩张; 理论研究

Abstract: 全球化是当代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全球化的发展所引发的一系列新的问题和矛盾,不仅对社会生活、社会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而且对社会历史理论研究也是一个重大冲击。就马克思主义哲学而言,一方面唯物史观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和矛盾仍保持着有效的解释力和穿透力,发挥着持久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全球化对唯物史观的研究又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要求,需要我们作出新的调整和变革。只有在当代新的问题域中重新反思和思考既有的框架和观念,把继承与变革结合起来,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推进到新的境界。以下是几位中青年学者就“全球化与唯物史观”问题所发表的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