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互联网+教育”时代的美育观念及媒介形式探索

Other Titles: The Exploration of Aesthetic Education Concepts and Media Forms in the “Internet+Education” Era

Keywords: 慕课MOOC 艺术与审美; 美育; 心灵教育; 中国精神; MOOC; Art and Aesthetics aesthetic education spiritual cultivation; Chinese spirit

Abstract: 本文探讨互联网时代,在MOOC的新媒介条件下的美育观念和课程建设。自2015年北京大学着手建设"艺术与审美"系列慕课,至今这一系列慕课中的五门课程已全部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并荣获"2018年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本文从"‘艺术与审美’人文通识网络共享学分课建设的实践与成效""美育在21世纪的新的机遇与使命""互联网时代美育课程的人文品格和文化守望"等三个方面深入思考,探讨了当代美育依托"互联网+教育"的理念和新媒介形式的探索,以及网络慕课在"互联网+教育"的媒介环境对于当代中国人文通识教育和美育的划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