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子“复见天地之心”阐释中的未发已发问题——兼论“静中存养”工夫的优先地位

Other Titles: The Questions of weifa( pre-arousing) and yifa( arousing) in Zhu Xi's “Manifesting the Very Heart of tiandi Through Fu(return) ”: On the Priority of “Cultivating in Tranquility”

Keywords: 天地之心 未发已发 中和新说; 静中存养

Abstract: 在朱子将"复见天地之心"与未发已发概念关联起来的阐释中,存在着由已发之用的生气流行显示未发之体的天地生物之心的结构。在这个结构中,朱子又区分了两种对"复见天地之心"的解释,即由纯粹蕴蓄而尚未显露的生气显示天地之心和由显露几微的生气端倪显示天地之心。相较而言,朱子更加看重前者。与此相关,在心体流行的层面,"复见天地之心"则可以相应解释为由心灵活动在未发阶段的静中知觉不昧显示出天地之心,在此状态下的心灵活动完全保持自身的纯粹醒觉。无论是心体层面的静中纯粹醒觉,还是生气层面的纯粹蕴蓄的生气,都因其纯粹性而能够最直接地显示出自身不会孤立显示的天地之心。这既是朱子在生生流行统体之内确立"以静为本"的思路,又是他确立"静中存养"工夫的优先地位的思路。而后者也是朱子在中和新说中对延平教诲的重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