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弼“物之极”辞例考释

Other Titles: A Textual Study of Wang Bi's Concept of wuziji(the Order of Things)

Keywords: 物之极 太极

Abstract: 王弼在以注释形式表达哲学思想时,其对概念术语的拣选、运用具有清晰的系统与脉络,这尤其体现在他意图在无形无名者与有形有名者之间建立一种联系的理论视野上。"物之极"这一术语在王弼的哲学思考中具有特殊的表达作用,它能够在政治秩序的论述语境里将问题意识延伸到"物"的心性维度,成为联系"道"与"物"的中介,并以多种形式落实为王弼在性命基础上演绎的"成物"的政治规范性。而这些内容也体现在王弼对"玄""一""理"等辞例的解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