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为时代发展贡献哲学智慧

Other Titles: Contributing Philosophical Wisdom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imes

Keywords: 时代 文明 哲学智慧 中国道路

Abstract: 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哲学必须面对时代、关注现实。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时代既有大时代又有小时代,哲学应自觉作出理论回应。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结合学科自身的特点,哲学对于时代现实应重点加强规律性研究、战略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哲学对于时代现实的关注,在其方法上应当抓好哲学通向现实的切入口、突出哲学的反思功能、加强与相关学科尤其是经济学的深度"对话"。哲学不仅要观察时代、解读时代,而且要引领时代。哲学对时代的引领,最重要的是对时代精神、人类文明的引领。为此,应加强方向的指引、价值的引领、共识的凝聚,加强马克思文明观的当代解读和中国道路的哲学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