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物之则到民之宜——《黄帝四经》“理”的思想形态和构造

Other Titles: Discussion on Li of Huangdi's Four Classics

Abstract: "理"是黄老道家学派的又一个标志性的概念。《黄帝四经》在"道"的视域下提出了"理","理"是用来指称万事万物各自特有的法则和规律,是万物适合于自身的分际与分度。相对于宇宙的统一性和普遍的自然法则来说,"理"被设定为自然万物各自不同的性质和规律;相对于社会的统一性和统一的政治秩序来说,"理"又是指社会成员彼此不同的社会角色、分工,以及君主臣僚各自特有的政治规范与伦理。黄老学藉由差异的万物之理来理解世界的"齐同"性,通过"分理"、分工和分职,建立起了统一、高效的社会秩序与政治治理。